作者:Jenny喬   周末,公司組織郊游活動,一些舊同事也來了。我也見到了久未謀面的老陳。   老陳是我們公司一個小老板的秘書,89年的姑娘,年紀不算大,但因為長得老氣橫秋,又不愛打扮,做事還有點古板,所以得了這個名字。   自從幾年前,老陳換了工作之后,我基本上就沒見過她。大家都說,她忙得沒有人樣了。我經常忍不住腦補她帶著一副大眼睛,蓬頭垢面地坐在辦公桌前接電話、回郵件的模樣。   可這次聚會,她一出場,把所有人都驚艷了。不僅沒有一絲疲態,反而容光煥發,還有那么點逆生長的意思。   我心里暗嘆,這幾年的苦應該是沒白受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幾年前,老陳說要辭職去給A公司的大老板當助理時,小伙伴們都驚呆了。   據說這個職位空了小半年,連應聘的人都少得可憐。別問為什么,一看招聘啟事你應該就懂了。   訂機票、叫外賣、整理文件、安排會議、接待客戶,雙語流利,還外加了一條:發郵件十分鐘之內必須回復,打電話不要先掛。   儼然穿Prada的男魔頭。   不過,比起和業內那些假裝nice地把你騙進去再折磨一番相比,直截了當地說自己變態反而更讓人敬佩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可最后還是沒人愿意去,現在的職場人都要求得多,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,特別是到了大秘這個level,得心應手的下屬最難找,誰也不愁沒飯吃,所以誰也都不想伺候這種變態老板。   可老陳去了。   我問她,現在有什么不好,何必去趟渾水。   她給我甩了一句:“既然這個工作有人能做,我就能做。”   她說的是那些步步高升的歷屆前任。但我還是覺得多出來的那點錢無法彌補每天受的刺激,不值。     可事實證明,人生的分岔路就在這種認知上的差別里。是別人苛責還是自己不想努力,決定著你的人生走向。   再見到老陳的時候,她沒怎么變樣,只是比以前更牛了。   那天出游,公司同事特意找了一個可以燒烤又能自己做飯的小院子,每個人都要貢獻一道拿手菜,也算是一種奇葩的團建方式。所以,很多不會做飯的人從一開始就巴結著老陳這個廚神,讓她幫忙露一手。結果到最后,整個部門的口糧都她一個人準備。   我們不忍心把她一個人扔在廚房,于是紛紛請愿給她打下手。   那時,我們才真見識到了什么叫管理大神。她先是火速地問了一遍每個人的長項,用不到五分鐘完成了分工,然后逐一指派工作,工序一道接一道,她自己負責掌勺。她面前至少有三個火爐,有的炒菜,有的做湯,有的蒸飯。   我就這么眼睜睜地看著她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變出一大桌子菜,期間還接了變態老板的幾個電話。   我又忍不住感嘆,老板得多變態,才能讓員工以這種速度成長。   看著她從容淡定的模樣,我突然明白,為什么有的人一輩子都開不了掛。   明明是你做不到,卻偏偏要怪別人標準高。可那些你眼里的變態工作,總有人能漂亮的完成。今天你給自己的借口是,大部分人都做不到,你憑什么這樣要求我。   可如果有一天,你發現自己成了無能的少數派,你還有什么借口再痛斥這個世界對你不好。   用少數人的標準要求多數人是刻薄。用多數人的標準要求少數人就是門檻。   有時,想想,我們為什么要對自己要求高一點,無非是不想某一天突然變成少數派,然后被這個世界默默地淘汰。      做人也是同一個道理。   有讀者問我,為什么我總是喜歡寫一些情商、修養、層次這類話題,總是覺得你站在一個制高點在指責別人,不夠寬容大度。其實,說實話,這些文字除了寫給讀者看,更重要的是我在提醒自己。   正是因為難以做到,所以我才想把那些值得欽佩的人寫進故事里,來提醒自己,那些我無法克服的人性弱點,有人妥妥地克服了,靠努力,靠自律,也靠不隨波逐流的堅定。   還是以老掉牙的脾氣和情商舉個例子吧。   作為女人,我深刻地體會著每個月有那么幾天看誰都不順眼,看誰都礙眼。   過去,我也是個放飛自我的脾氣,喜歡你就忍,不喜歡你就滾。朋友不就是應該互相承擔彼此不爽的時刻嗎?否則,就是個假朋友。   說實話,并非如此。   人總是生活在各種關系里,每個人都對身邊的人、事、物有一種穩定性的期待。偶爾發發脾氣無所謂,但誰也不愿意隨身帶著一個炸藥包,又不知道導火線在誰手里。   一個人的成熟從管理自己的情緒開始。情商高,絕不是讓你忍著,而是讓你找到一條不傷害別人的方式排解。如果你非說,只有對別人發火你才能排解,那我無話可說。   當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在進化,而你卻在退化,怎么能留得住朋友?這個世界上,任你發脾氣還絕不言放棄的,恐怕只有親爹親媽。   很多人覺得情商高、修養好、層次高的人根本是不切實際的人設。但放眼身邊,明明有那么多做得好千萬倍的人。你卻把自己的做不到說成世界要求高。     有人曾經跟我說,奧斯卡·王爾德是雞湯界的始祖之一,總是說些不著邊際的瘋人瘋語。   如果這么看,他那句名言“我們都生活在陰溝里,但仍有人仰望星空。”約莫也能算是一碗極品毒雞湯。   我承認,自己不完美,也從不苛責別人做得多好。但我始終相信,我們不能因為做不到,就說雞湯是毒藥。   我無數次提到蔡康永在《奇葩說》里提到的關于美德的一席話:   “不知道從什么時候開始‘美德’似乎成了老派的代名詞,我們羞于談起關于它的種種,也隱隱覺得美德高高在上可望不可及。我們要做的是將美德拉下神壇,回歸到日常生活中,時常懷抱對美德的向往之情,終究也會因為美德而收獲平靜。”   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,人格缺陷、人性弱點、往日舊傷,樁樁件件都能成為你的短板。但是,一個人真正的缺陷是他再也不向往美好的東西。   人們經常說,要活得有煙火氣。可煙火氣不是你面對人性時無能為力的借口,而是當你發現生活不美好時依舊期待更好的生活。 +10我喜歡

劉萬成,筆名止若,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、陜西省作協會員   貓捉老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失勢時奴性十足,有權了無所不為,這是不少國人脾性的集中表現。其情形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,某些國人“被壓制時,信奉著‘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’格言的人物,一旦得勢,足以凌人的時候,他們的行為就截然不同,變為‘各人不掃門前雪,卻管他人瓦上霜’了”。 如今有無像1933年5月廣西民政廳那種“凡女子服裝,袖不過肘,裙不過膝者,均在取締之列”的明文規定,有無聽了“衣服遮體足矣,何必前拖后曳,消耗布匹,……顧念時艱,后患何堪設想”般的一聲吆喝,便立刻下令公安局派人“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”一類的事呢?沒有親見,我不敢胡說。倒是幾十年來多次領教過一些頗似“各人不掃門前雪,卻管他人瓦上霜”之類的高招,委實與“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”相仿。 凡事不為公共利益著想,一門心思只替自己打算,處繁治劇往往自亂陣腳。紀律要求松了,張得沒領,主觀臆斷,肆意妄為,無論是雪還是霜,也都想掃愛管,還恨時間太短,手不夠長。紀律要求嚴了,沒有油水可撈,分內分外的道道劃得非常清白,嘴上說得涼水都能點著燈,可是一到掃雪管霜的當口,人雖忙得鬼吹火,雪和霜卻依舊照在。且不說“文革”中“掃雪管霜”,互夸亂咬,混淆黑白,是非顛倒,人卻餓得皮包骨頭。也不說“大和泥”那陣兒,諸如“樓上樓下,電燈電話”的喊聲震耳欲聾,好多“居民點”都是“貧民窟”。單說眼下凡事都要攀扯別人,過度強調痕跡管理、“白+黑”、制度上墻等形式,千方百計把基層干部折騰得死去活來而收效甚微,這看似“要我下河,也得讓你打濕腳”,其結果也正如魯迅所說:“頭兒胡行于上,蟻民亂碰于下,……各人的門前都不成樣子,各人的瓦上也一團糟。”而令人費解的是中央三令五申,不少指揮掃雪管霜者卻依然我行我素。若要究其掃、管之法的產生,不是屁股坐錯了地方,便是阻隔地氣的圍墻很高。 一室不掃,何以掃天下?這是古訓。自古至今,社會合理分工的根本目的,是要“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”。大到一國、一個民族、一個團體,小到一個家庭,自掃門前雪也好,管管他人瓦上霜也罷,但要管好瓦上霜,先得掃盡門前雪。否則,勢必導致職責和權利錯位、越位、失位,造成管理混亂,甚至出現不應有的胡拉被子亂扽氈,以致自家門前雪積如山,他人房上的霜還在,而瓦卻被踩得稀爛。 什么都想管,什么都管不好,這種“掃雪管霜”不是黔驢技窮,就是推諉扯皮、消極懈怠、不負責任。倘若一切為公、思路正確、方法得當,各負其責而又通力協作,也就大可不必像“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”那樣狗逮老鼠了。 +10我喜歡

康秀炎,男,河北省沙河市人,愛好文學和音樂   一箱色拉油 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是多年前的一個故事了。 春節前夕,單位搞福利,退休老干部們每人一箱色拉油,而我們這些堅守一線的卻兩手空空,好不令人氣惱!而且,單位發的定額煤球也快燒完了。天氣卻不饒人,一天冷似一天,從明天開始我就得自食其力了。 昨天晚飯時,我曾給煤球廠的老四說過,讓他今兒上午送一車煤球來,直到現在連個影兒也不見,怎么回事?真是一樁接一樁,新煩加舊惱,讓我的心情像這冬日的陽光一樣暗淡。 煤球廠離這兒并不太遠,大約有一公里吧,我決定再去打照一下。雖然廠子位于公路旁邊,我卻懶得騎車去。干脆信步由韁,就當散步吧。 將近煤球廠時,我突然眼前一亮:在路邊的一個不高的水泥臺子上,堆著一箱色拉油,那“金龍魚”三個字十分惹眼。我機敏地打量了一下四周,好像并沒有發現它的主人。我想,他也許到近旁的廁所解手去了吧,也許到對面的鄉政府辦事去了吧,也許……然而,他怎么這樣放心呢,把一箱色拉油扔在公路旁?我的心“怦怦”直跳,很想走上前弄個明白,但萬一被主人猛然發現了怎么辦?一旦我觸到箱子被人抓住,那就百口莫辯了。我重新打量了一下四周:鄉政府門口冷冷清清;公路下邊的小河旁,洗衣婦們雖在高聲談笑,卻絲毫沒有露面的跡象;公路上,車輛也十分稀少……轉而一想,也許是一個空箱子吧,主人扔了,我正好拿回去盛一些日用雜貨。于是我斗膽上去一提,好家伙!足足有十來斤重。我趕緊放下,在它的旁邊徘徊起來,頭上滲出淋淋細汗。“不怕一萬,就怕萬一!我萬一被人家發現了,那放在家里引以自豪的一堆榮譽證書可都被一票否決了,我可真要名聲掃地,一輩子抬不起頭了。”想到此,我只好忍痛割愛,還是去搞我的煤球交涉吧。 踱到煤球廠,見老四正往車上裝煤球。一見我,他忙抱歉說:“機器出了點故障,這不,我正要送去呢。”我隨便敷衍了幾句,就出來了。 一出煤球廠,那件東西便又在眼前晃動起來,甚至連上面畫著的金龍魚也似乎朝我游動過來,攪得我心頭怪癢癢的。不遠處,鄉政府的吉普車正在加油,也許他們要下鄉慰問老干部也未可知,我恍惚從車窗看到幾個箱子……我正在胡思亂想,卻聽吉普車一聲汽笛,轉眼卻揚長而去了。再瞧瞧那箱子,依舊穩穩地放在那里,甚至連偶爾經過它近旁的人都裝作目不斜視。我鼓足勇氣,又挨到它旁邊,再提一提,好重!我真想弄開它,看個究竟!但那包裝十分嚴密,我試著弄了幾次,就是弄不開。我心慌意亂,在它旁邊轉著圈子。我想,如果我直接把它扛走,二里來地,招搖過市,別人看到會怎么想?而且,萬一主人追上來,我該怎么辦? 正在百般無奈之時,一輛小客貨從我旁邊經過,我一瞧,原來是一張熟悉的面孔。有辦法了!我揮揮手,讓他捎我一程,并動作麻利地把那箱色拉油搬到車上,一溜煙去了。這一下,我立刻輕松了,所有不利的假設都解除了。 當我扛著箱子急匆匆穿過單位大院時,發現有人正羨慕地盯著我;連陽光似乎也十分燦爛,照得全身熱乎乎的了。 插上門,懷著異樣的激動,我像一個考古學家一樣,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剖開箱蓋,定睛看去,出現在眼前的卻是幾摞裝得整整齊齊的乏煤球,并附有一張字條: “我年老力衰,這兒離垃圾場太遠,謝謝你幫我倒掉這箱垃圾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一位退休老干部”   +10我喜歡

成功的男人〔美國〕T.G.博伊爾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早年成功的男人早年因為他罩在頭上的那只黑袋子而惹了些麻煩。老師糾正他的發音,教練批評他的態度,校長因為他用一根點燃的香煙燙傷學齡前兒童而責打他。他是個壞學生。午餐時他自己一個人坐,把甜辣椒和意大利臘腸喂進黑洞洞的嘴里。在走廊上,筋肉橫生的年輕運動員抓住那只黑色的袋子,打他的后腦勺。他十三歲的時候,足球隊長朝他走過來,將他打倒在地,企圖拿掉那個黑袋子。成功的男人干掉他。五年,法官說。回到街上成功的男人兩個月后又回到街上來了。第一次約會那女孩叫辛西亞。成功的男人坐著他父親的靈車來到她的公寓前面。(成功的男人所深惡痛絕的父親是承攬殯葬為業的人。早餐時,成功的男人的父親打掉他兒子碗里的玉米片。兒子威脅要干掉父親。他并沒有那么做,無疑是受到遍及世界的孝道觀念及根深蒂固的殺父禁忌所約束。)辛西亞的父親已雙鬢銀白,愛打網球。成功的男人敲門后,他去應門,對他的到訪表示訝異。成功的男人拉住辛西亞的手肘,塞了廿元到她父親手中,然后消失在夜色里。父親的死早餐時,成功的男人打掉父親碗里的玉米片,然后干掉他。母親的死成功的男人廿歲出頭。他打保齡球、舉重、喝紙盒牛奶。他母親在醫院,因癌癥或心臟病而奄奄一息。牧師穿著黑衣服,成功的男人也是。第一份工作一位古巴金融業者波菲里歐。布紐茲邀請成功的男人共進午餐。我聽說你在找工作,布紐茲說。沒錯,成功的男人說。豌豆成功的男人不喜歡豌豆。它們很難用叉子挑起來吃。脫口秀成功的男人在舞臺側廂等候,白色的香煙在他如午夜般黝黑的頭及上身留下傷痕。女化妝師已化好他的嘴和眼睛,刷刷他的頭套的絨毛。已有人向他做過摘要了。他前面的客人是位小兒科醫生。轉動的燈光將臺上照得亮晃晃的,臺上坐著主持人和那位小兒科醫生,兩人中間放著一盆棕櫚植物,他們兩腿交疊,討論嬰幼兒的輕微不安心理。暫停以后,成功的男人發現自己被擠塞在一張大椅子里,滿眼所見都是白色的燈光。脫口秀的主持人是個四十出頭、有張娃娃臉的男人。他像上帝和天使一般地微笑。好,他說,你是成功的人。請告訴我——我一直想知道——擊敗別人的滋味如何?馬特歐。瑪利亞。布紐茲之死一個炎熱的夏天早晨,杰出的金融家的表弟及生意伙伴馬特歐。瑪利亞。布紐茲的尸體,在船塢下被發現了。水面彌漫著蒸氣般的霧氣,有魚的味道。一只大黑鳥棲息在死尸的前額上。婚姻辛西亞和成功的男人站在神壇前,肩并肩。她穿著白緞禮服,戴著白面紗。成功的男人租來一套半正式晚禮服,特大號的,還有一頂絲襯里的黑絲絨頭罩。……你們到死才分離,牧師說。脾氣成功的男人很情緒化,喜怒無常。有一次,在一家速簡餐廳里,女侍為他端來特制的肉卷,但忘了剔掉豌豆。成功的男人的頭罩上有塊肉湯的污漬,大約在他下巴的地方。他抬頭看著那個女侍,三角形小洞后面的眼睛像別針一樣,他干掉她。還有一次,他帶著廿五塊錢到競賽場去,回來時身上有了一千八百塊錢。他在一家雪茄店稍作停留,走出店外時,一個酒鬼拉住他的袖子,求他施舍二角五分錢。成功的男人摸摸口袋,拿出那一千八百塊錢,全給了那酒鬼。然后干掉他。第一個孩子男孩。成功的男人很高興。他靠在嬰兒床圍欄邊,讓男孩的小手指頭握住一把德林加手槍鍍鎳的把手上。手槍里裝上了空包彈——成功的男人希望小男孩習慣那種聲音。小男孩四歲時已練熟跆拳道的基本招數,可以在十外將刀射進墻壁,雙手都可打中飛靶。成功的男人將他寬大的手掌放在男孩的頭上。你將組成一個大幫派,虎兒,他說。工作他搭機飛往辛辛納提。到洛杉磯。到波士頓。到倫敦。空中小姐都認得他了。半畝地和車庫成功的男人在掃樹葉,把它們攏成搖搖欲墜的一大摞一大摞。他身穿黑色T恤,袖子切掉了,頭戴棉質的工作用布罩,也是黑色的。辛西亞在給花床砌上邊,他的兒子在草地上玩。成功的男人向開車經過的鄰居揮手。鄰居也向他揮手。成功的男人將草坪清理至他滿意的地步,便把較小的樹葉堆弄在一起,堆成了小貨車大小的葉冢。然后他彎腰用打火機點燃葉堆。立刻,火焰從樹葉堆竄起,迅速擴散,燒成一個大火球。成功的男人靠后站立,肌肉強健的手交握著。他身邊站著一條三頭狗。他俯下身來拍拍每一個頭,濃煙烈焰不斷往天空冒去。在市街上昂首闊步他在市街上昂首闊步,領子豎起,帽緣低垂。很晚了,他走過百貨公司、小企業、公園、和加油站。走過公寓、柵欄、眺望窗口。狗對著影子怒吠。然后悄悄走開。他可以擊中我們每一個人。退休一群商人模樣的人——六十幾歲、七十幾歲、肥胖的、鉆石戒指、雪茄、淡褐色的痣——為他舉辦宴會。年紀已八十幾的波菲里歐。布紐茲發表一篇演說,并贈送成功的男人一把鍍金的鐮刀。成功的男人謝謝他,然后退隱湖邊,在那兒,人們可以看見他乘坐他的快艇,劃過湛藍的水面,頭罩在微風中作響。死亡他病倒了,萎縮了,只剩原來的一半大小。在慈善醫院里,他倚枕而臥,床邊一排龍膽屬植物垂頭喪氣。管子伸進頭罩插在鼻子里,他的眼睛長了眼屎而且發紅,深深凹陷在三角洞后面。牧師穿著黑服,成功的男人也是。鎮的另一邊,成功的男人的兒子站在一家店的鏡子前面,這家店專門做成功的男人的服飾。他在試戴他的第一個頭罩。 +10我喜歡


陳容忠周年慶優惠陳淑華的優質推薦評比65261黃家瑜的優質推薦評比
張舜文的優質推薦評比 姜順全的推薦購物清單31791李芷維的推薦評比好物34053 陳丹娥的推薦清單林美珊的熱門嚴選 林佳燕的每日頭條89402錢伊婷的推薦清單76297 李姿富的評價心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86gkh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